北陸××銀行直江津支店次長滝田恭助は、本店の業務部長に栄転することになった。彼の妻は頭取の娘で、このことも出世を早める原因らしかった。滝田の送別会で、一人離れて座っている男があった。中学時代に滝田と同級だった庶務係の中池だ。滝田の妻はもとはといえば中池の恋人だった。それを滝田が奪ってから彼の人生街道が開いたのだ--。宴会の帰途、滝田の前に立った男がある。ヤクザの熊木だ。滝田が女を養うために印鑑を偽造、浮貸しをしている秘密を握っているのだ。三百万円よこせと脅迫した。そして、拳銃を渡して金庫破りをすすめた。ある夜、レインコートを着、ハンチングと黒いスカーフで顔を隠した滝田は、小使を縛って銀行へ押し入った。宿直の中池が帰って来た。滝田は拳銃をつきつけ、金庫の前に中池を引っ立てた。しかし、中池は滝田の正体を見破っていた。滝田は急に笑い出し、防犯週間だから銀行ギャングの予行演習を考えついたのだと言った。この場は何とかつくろったが、熊木が三百万円を待っている。二人は断崖の上でもみあい、足をすべらした熊木は悲鳴を残して落ちていった。翌日、滝田は中池に呼び止められた。中池は自分が熊木を使って脅迫させていたのだと言った。--妻や子と任地へ向う滝田は汽車に乗っていた。しかし、隅の方の席には中池が座っていた。「これからあんたの行くところへはどこまでもついて行く。銀行はやめたよ」と滝田を見上げて言うのだった。
棒!
节奏做的太棒了!!!
21/8/1
警察是败笔。
2012/02/06
高潮迭起
6 APR 2012 (4-)
剧情
受制于「时局」与「运气」的老好人也会在「机会」中摇身变成「恶棍」,或者说在这个全员不「恶人」无法生存的世界里,最后突兀现身的警察成为了生硬的「社会秩序说教」,只留下让观众自我思考的等待。
3.5;完整,纯熟。
短小精致的黑色电影,恐吓的相互反转相当有趣。看影评里很多人认为结尾过于俗套,我个人认为警察的出现堪称神来之笔,对于西村晃饰演的角色而言,这也意味着属于他的恐吓的失败,忍受了数十年的压迫之苦,却只换来一根烟的享受。最后主角落寞失望的神色也让人陷入深思。
1、用很短的篇幅讲述了一个很好的故事;2、有人能在高位,多源于其能趋炎附势、巧言令色,而即使在现实面前低头,忍辱负重、卑躬屈膝的人,也不一定是无能,可能只是因为清高自重,不善委蛇,前一种人应该给后一种人保留起码的尊重;3、结尾落入俗套,天网恢恢,不符合现代观影者久经考验的追奇恋趣心
安利cc的japanese noir系列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多少有点黑色电影的味道,对人性也有着意味深长的解读。
短小精幹。最後的結尾很有味道,但不知道那突然而至的警察是否為導演的本意?
大陆公映版结尾
本片改編於岐川恭獲得直木獎的短篇小說,在藏原惟缮手上居然變成一部節奏緊湊出色,不失幽默的懸疑犯罪片。此片沿用了特寫營造氣氛,一個處境重複兩次等拍法,成功地把角色的心理狀況提高於純粹的情節推演。雖然以今日眼光來看難免有些過時,但在當年來算尚算新穎,且製造出其不意的奇異效果。
火车
蔵原惟繕风格成熟紧凑的film noir,绝对称得上日本电影新浪潮的杰作之一,我觉这部早期之作比导演之后那些炫技而又喧闹的电影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