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冲着音乐与千叶真一爷爷才去看的,不失望。
深作欣二从导演第一部时代剧开始,就确定了自己的风格,颇像同时期的香港武侠片动作,千叶真一爷爷与铁匠最后的决斗就是如此,扮演千叶爷爷养女并有恋父情结的女演员相乐晴子演技不俗。电影配乐的作者是平尾昌晃,现代剧的音乐风格好像血凝一般经典日剧的心情,西班牙文化延伸出的墨西哥风格音乐是决斗的前奏,最后片尾的主题曲《ついて行きたい》太好听了,“ついて行きたい……愛をいつもけむのね,ついて行きたい……あなたこいしい”,意思是“想要去追寻对方的身影……爱情将会永远记住此刻,想要去追寻对方的身影,那样的你才是我的所爱”我的心都已被这歌声融化,歌手是テン·リー,真不知道她是姓邓还是姓李,词曲作者片假名是たきのえいじ,根据音译是滝野映志,编曲者是有名的作品家樱庭伸幸,所以这首歌才那么好听,夤夜时分难眠、脑海中尽是这首歌的旋律。
2 ) 谈一下“必杀”整个系列电视剧和电影的些许细节
整个系列电视剧是70年代中期起由朝日放送和松竹电影公司京都制片厂联合出品的。第一作是改编自池波正太郎小说的《仕掛人・藤枝梅安》(绪形拳)剩下的几十部多为原创剧目,而且全部由藤田大叔扮演的中村主水作为主角。
启用藤田大叔,主要是因为他长得没有明星样,不美也不丑,像个人们身边的普通人。连角色的姓“中村”都是因为中村是日本大姓氏而定下来。所有以中村主水为主角的剧目中,中村主水在幕府当差的遭遇,就仿佛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政府、企业等职场环境下上班族的故事一般,明显是借古喻今,讨当代日本观众的喜欢。用日本的现代话讲:中村主水就是个上班警察公务员,地方小偷小骗子如果上点孝敬,他就高抬贵手;下班以后,他还有个替人报仇杀人赚外快的差事,算作第二职业。年轻时候有着强烈的正义感,进入体制内以后对体制失望,遂有了替人杀人帮人报仇的第二职业。
参与过必杀系列电视剧(包括藤枝梅安)导演工作的电影导演有:
深作欣二(《仕掛人・藤枝梅安》第一集)、贞永芳久、工藤荣一、三隅研次、山下耕作、井上梅次等
3 ) 还是可以的
『必殺4 恨みはらします』(ひっさつフォー うらみはらします、Sure Death 4: Revenge )は、1987年6月6日に公開された日本映画。カラー・ビスタビジョン、131分。監督 : 深作欣二。必殺シリーズテレビ放映15周年記念[1]。松竹・朝日放送提携作品。
目次 [非表示]
1 解説
2 あらすじ
3 出演
4 スタッフ
5 主題歌
6 逸話
7 脚注
8 外部リンク
解説 [編集]
テレビシリーズ第一作『必殺仕掛人』の第1、2話を演出した深作欣二が久しぶりに必殺のメガホンを取り、ゲストには千葉真一・室田日出男ら深作組の常連を迎え、真田広之が初めて悪役を演じるなど、大変豪華なものとなった[1]。公開当時の地上げブームを題材にダイナミックなアクション描写、屈折した人間心理、奥田右京亮とおけら長屋に纏わる謎解きなどをふんだんに取り入れた一大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大作に仕上がっている。
千葉真一主宰のジャパンアクションクラブ (JAC) が制作協力をしていることもあり、真田広之以外にも崎津隆介・誠吾大志・卯木浩二・高良隆志・稲田龍雄・岩戸隼人・森永奈緒美・栗原敏ら多くのJACメンバーが出演しているほか、中村主水(藤田まこと)をはじめとする仕事人の殺陣・アクションシーンの一部をJACのスタントマンが吹き替えしている。東映太秦映画村でも撮影が行われており、峰蘭太郎・岩尾正隆・中村錦司など随所に東映京都撮影所所属の俳優が出演しているのも特徴である。
必殺シリーズで飾り職人の秀(三田村邦彦)とお玉(かとうかずこ)の共演は本作のみで、テレビシリーズ『風雲竜虎編』放送の時期に公開されたが、テレビシリーズ前作『旋風編』で百軒長屋焼失の際に殉職した西順之助(ひかる一平)が再登場し、鍛冶屋の政(村上弘明)はテレビシリーズとは違い髷結い姿である。
CS放送では2013年3月に「深作欣二特集」の一環として東映チャンネルで放映。
キャッチコピーは
“ 江戸の闇を切り裂いて、仁義なき戦いが始まった!
来た! ”
あらすじ [編集]
日中の奉行所内で南町奉行・長尾監物が見習い与力・安田小兵衛によって刺し殺され、居合わせていながら逃げた主水は卑怯千万として、向こう半年間の扶持を半額にすると申し渡される。その数日後、南町に新たな奉行・奥田右京亮が着任し、その着任祝いの席で主水は前奉行の一件で右京亮からさっそく嫌味を言われ、不貞腐れる。
居酒屋の女主人・おふくを口説きながらヤケ酒をあおる主水。そんな時、おふくの店があるおけら長屋で騒動が起こる。旗本衆の子息達が、かぶき者のていで馬に乗り長屋に押入った際、その馬の1頭が暴れ出したのだ。その際、馬に撥ねられそうになった子供を助けようとして、平野弥兵衛という老人が頸の骨を折って死んだ。力尽きて倒れた馬の脚には十字手裏剣が刺さっており、主水はそれに疑念を抱く。主水は調書と共に証拠の手裏剣を上司に提出するが、右京亮から詮議無用として調書だけが差し戻される。
その夜、元締・弁天のもとへ集う主水、秀ら仕事人たち。今回の標的は、おけら長屋で騒ぎを起こした、神保主税らあの旗本の頭目格三人。そして依頼人は弥兵衛の娘お弓であった。仕事料の安さから仕事人たちは次々と依頼を断るが、旅渡りの仕事人・わらべや文七と、秀の反対を押し切った主水がその依頼を請ける。
主水と文七、二人の仕事人が的を争い競うなか、十字手裏剣の男・九蔵が暗躍し、おけら長屋を巡る奥田右京亮の陰謀が、次第に明らかになって行く。
出演 [編集]
主要人物
中村主水 - 藤田まこと
鍛冶屋の政 - 村上弘明
お玉 - かとうかずこ
与力・鬼塚 - 西田健
西順之助 - ひかる一平
同心・田中 - 山内としお
中村せん - 菅井きん
中村りつ - 白木万理
飾り職人の秀 - 三田村邦彦
奥田右京亮 - 真田広之
おふく - 倍賞美津子
平野弥兵衛 - 室田日出男
安田小兵衛 - 石橋蓮司
杉江伊織 - 本田博太郎
神保主税 - 堤大二郎
おみつ - 相楽ハル子
楽屋番 - 草野大悟
お弓 - 斉藤絵里
安吉 - 笹野高史
夜鷹 - 古館ゆき
酒井雅楽頭 - 成田三樹夫
九蔵 - 蟹江敬三
弁天 - 岸田今日子
わらべや文七 - 千葉真一
そのほか
長尾監物 - 藤岡重慶
老蔭間 - 藤木孝
将軍愛妾 - 長坂しほり
お菊 - 小林ひとみ
多羅尾新八 - 崎津隆介
加賀爪久馬 - 誠吾大志
乾小弥太 - 卯木浩二
高良隆志
西田真吾
甲斐道夫
稲田龍雄
藤川聡
長次 - 岩戸隼人
山田智之
小姓 - 森田美樹
小姓 - 森永奈緒美
沢田祥二
土井健守
栗原敏
峰蘭太郎
森下祐巳子
目付 - 岩尾正隆
中村錦司
不動 - 阿波地大輔
etc.
スタッフ [編集]
監督 : 深作欣二
制作 : 山内久司(朝日放送)・櫻井洋三(松竹)
脚本 : 野上龍雄・深作欣二・中原朗
音楽 : 平尾昌晃
撮影 : 石原興
照明 : 中島利男
美術 : 太田誠一
製作協力 : 京都映画撮影所
宣伝 : 松本淳・宮田秀世(松竹)、長崎直定・川戸文夫(朝日放送)
制作補 : 斉藤守恒・佐生哲雄
編集 : 園井弘一
監督補 : 原田徹
協力 : ジャパンアクションクラブ
主題歌 [編集]
「ついて行きたい」(『必殺仕事人V・風雲竜虎編』挿入歌、および『必殺剣劇人』主題歌)
作詞・作曲 - たきのえいじ / 編曲 - 桜庭伸幸 / 唄 - テン・リー / 発売 - リバスター
逸話 [編集]
劇場予告の秀(三田村邦彦)が映るシーンは前作『必殺! III 裏か表か』のワンシーンの流用である。
真田広之は最後の決闘である中村主水・奥田右京亮の剣戟の結末に関して、インディ・ジョーンズシリーズ『レイダース/失われたアーク《聖櫃》』のワンシーン(インディ・ジョーンズとアラブ人剣士の呆気ない対決シーン)がイメージの元になっていると、トーク番組で明かしている。
相楽ハル子は本映画の公開時に南野陽子のラジオ番組『南野陽子 ナンノこれしきっ!』にゲスト出演際に、相楽と南野が共演していたテレビドラマ『スケバン刑事II 少女鉄仮面伝説』では相楽がビー玉を武器に用いる登場人物“ビー玉のお京”を演じていた為、南野に「ハル子はそんな役ばっかりだね」と言われた。
4 ) 冲着音乐与千叶真一爷爷才去看的,不失望。
深作欣二从导演第一部时代剧开始,就确定了自己的风格,颇像同时期的香港武侠片动作,千叶真一爷爷与铁匠最后的决斗就是如此,扮演千叶爷爷养女并有恋父情结的女演员相乐晴子演技不俗。电影配乐的作者是平尾昌晃,现代剧的音乐风格好像血凝一般经典日剧的心情,西班牙文化延伸出的墨西哥风格音乐是决斗的前奏,最后片尾的主题曲《ついて行きたい》太好听了,“ついて行きたい……愛をいつもけむのね,ついて行きたい……あなたこいしい”,意思是“想要去追寻对方的身影……爱情将会永远记住此刻,想要去追寻对方的身影,那样的你才是我的所爱”我的心都已被这歌声融化,歌手是テン·リー,真不知道她是姓邓还是姓李,词曲作者片假名是たきのえいじ,根据音译是滝野映志,编曲者是有名的作品家樱庭伸幸,所以这首歌才那么好听,夤夜时分难眠、脑海中尽是这首歌的旋律。
5 ) AV市场不成熟时代的民间生活及其危害性
2012年4月6日
18:02
必杀出道第四作,深作欣二已经步入暮年,虽然从他作品线来看,当时精力仍然算充足,但论剑戟片,有黑泽明,桥本忍,小林正树,冈本喜八等大师林立在前,况且时代审美已然剧变,想要有所突破,疏为困难。
最后的选择是挂羊头卖狗肉,传统剑戟片中忠义、武斗、宿命、物哀等元素被大大弱化,情节支撑换成捕快追凶,而原被告双方的动机均在于为亲人复仇,这一点现在看来似乎仅在于强调主题以及保留东方色彩——回忆90年代美国日本电视剧中泛滥的各种警察系列剧,如果换成神探福特班底,似乎也能说的通。
以下剧透:
多年前(翻译二十年,疑为误译,否则bug),地方长官酒井大人向张春桥同志学习,爱好观摩av拍摄现场,并积极组织参与,在色情产业仍然刀耕火种半地下化的年代,从业人员主要从和尚与艺伎中筛选。条件艰苦更见真情,酒井遇到了一见倾心的少女菊子,郎才女貌,琴瑟和谐。终日欲火焚身,让两人玩到都有点残,酒井退到主席座继续观摩,一边谓叹当年之勇,好说。而菊子小姐只能作废品处理,否则放他回去,那么难免年老色衰以向狗仔队贩卖高管私生活秘闻为生,影响恶劣;而地下产业本身也是不设退休待遇的。
菊子小姐遗下一弟,(下称菊小弟),立誓为阿姊报仇,经过励志教材般的自我修炼,身兼官场红人,剑道达人,高帅富,婆娑罗时尚先锋,厚黑阴谋家,恶势力集团首领等多种身份,这段过程未经详细,但大时代下的无数弄潮儿可以为证。
菊小弟拢人有术,黑白通吃,凭借镇反手腕上位,伺机接近酒井,只等图穷匕见。恰好有一班纨绔横行乡里,酒井作为执政长官自然有管束义务。然而各自裙带错综,软硬不吃,叫人大为苦恼。于是菊小弟主动请缨,缜密计划。
剿除少年浪人集团攻略分成三步。
step1:先是鼓动纨绔去乡间惹事,暗中又派杀手鬼冢,以手里剑惊马,乘乱击杀村中老人,由此嫁祸给不知好歹的纨绔们。
step2:再派鬼冢偷盗村人兵器,暗杀纨绔,又转嫁给村人。纨绔们的恐慌瞬间转化为愤怒,由他不可收拾。
step3:纨绔派返村寻仇,大开杀戒。等到尸横遍地时官方出面,杀人犯伏法,闹事百姓收监。
自此,不光浪人没了,连百姓都没了。酒井一身轻松,菊小弟粲然进见,皆大欢喜。
按照菊小弟的这种谋划,放在在天朝征地都可以滴水不漏,有能力为长官分忧,至少公安副局是跑不了的,更何况对付几个毛孩子,自然不在话下。至于枉死的村人,则不值一提,有资格做官场斗争的棋子,已经是平头百姓天大的福分了。
问题是本来一帆风顺的途中,偏偏遇上几颗不知天高地厚的棋子。一是第一场事故中死者女儿,宁可出卖身体也要集资辑凶。二是主角警察,本来属于县局干部,倒霉催的下放成村头片警,事故刚好在管辖之内,无奈被卷入。菊小弟其实可以将两边分别压制到囫囵了之,然而两边撞到一起就不可收拾,剧情由此展开,各路人马粉墨登场,几场杀阵过后,菊小弟和孤女复仇均告成功,也都赔上性命。终于是因果不爽,不过诡谲无法可想,只剩主角独自江边漫步。历史爱好者常常感叹厚黑九段不敌愣头青。
于是通过本片我们可以学习到:
1、一个成熟的AV市场是犯罪率居高不下的解药。这方面天朝功高盖世,如果当时安排酒井到天上人间交流考察数月,或者政府出面馈赠白静一打,也不至于他落得如此下场。
2、法制建设害死官。江户时代天下升平,人命关天,即使是惊马奔逃误杀一个村中老农,纨绔们还是惶惶不可终日,才有一堆后话,换成战国,杀了也就杀了。
3、青春期性教育以及少男少女交往环境正常化的重要性。养父女,尤其是长期不与外人相处,而且父亲雄姿英发的需要格外注意。
4、针对职场失意中年的心理辅导业务前景广大。领导们都在担心,天知道他们会干出什么出格事儿来。
剧透部分只是前情提要。实际上这些内容是进入到后半段才探访出来,从片头闹剧开场,节奏一直不紧不慢,几场明争暗斗,穿插主角的私生活,闲闲然,施施然,写的女人们八婆脑残,但是可怜可爱。杀手与书生,也各自哀伤或者精彩。小人物命运从来是荒谬,虽然结构上从了当时商业片大潮流,但主角毫无热血特质,倒带着中年危机的无奈疲态,正因无可依傍,所以只有执着抵死。
比起其他前辈,深作格外反感用特写镜头渲染人物情感——陀螺妹纸出场时那个迷茫的特写我只能理解为潜规则。可惜他一直没在白描外找到更好的方式。
荒谬无奈,虽然形似反讽,但是坦然,多白描,忌用力,归结下来,可以算是深作风范。
大约平淡了一生,到死才去拍大逃杀那么夸张的作品。
PS:千叶真一大叔范无敌,真田广之侧脸俊美如同狄龙当年。拥有这样完美青春的男人,将来必定有更加光芒无限的中老年恣意挥霍,反观当年美好的姑娘们已经不知所踪。
视觉系真的是种很老土的东西啊。
挂剑戟羊头,卖侠探狗肉。
必杀系列的主题曲简直浓浓西部片风!剧情略散但是深作欣二拍出来还是很得当的。开头太好玩啦,后面的杀手对决和主水一干的群斗也很燃。千叶真一真是拉轰,美少年真田广之造型好浪。
剧作还真是纠结,打酱油部队最后好歹建功立业了
冲着必杀的名头,给三星吧。故事相当混乱,除了敢杀敢露外,大量的表演与特效现在看来都相当的浮夸。也就中村主水大人表现得不错吧。真田广之当年的形象倒真是相当花美男,不过拿着大杀器发神经的时候还是相当的搞。
陆岸说看菊次郎的夏天谁不会感动啊,但看这个片子还能感动的就很少了。(原谅我欣赏无能→_→)
拆迁引发血案。最后boss智商下线,不把黑锅扣给主角。动作还行,就是陀螺太出戏了。
想要DVD啊!
意外的是并非凄戾的血浆片。浓墨重彩的反面人物妆容与轻快的配乐完全让人身心放松。与复仇之心的坚毅相称(菊子之弟老者之女),苦心孤诣追查线索的被贬武士与浪人的为父之道亦令人难忘。深作欣二果然不同凡响,两个多小时的片长拍得行云流水,绝不压抑。
深作欣二的电影总是血肉横飞
总觉得真田大叔不大适合正面角色。这种暗黑偏执的角色倒是信手拈来。
伪娘长官?春宫表演。浪人都是一些非主流。伪娘侍从们的和服好华丽。三星半
一切都是华丽丽的赏心悦目!
真田小队长,年轻时候真帅,虽然是反叛角色
最后一通杀,右京亮为啥最后还要杀那些武士,完全没必要,自己还可以保全,顺便把调查的武士干掉,编的不合理啊,就这还是武士电影代表作
必殺仕事人系列一直都很吸引人 配樂更是經典 其中拍了幾部電影版最喜歡第一部和深作的第四部
深作毕竟是深作。4.5 stars
因为是系列,所以人物塑造就不太重视。对于系列只看过这一部的人来说,不是一部友好的作品。但核心想表达的思想还是很清楚的,上层的荒唐,中层的为虎作伥,只能是底层人民的苦难。
日韩电影研究的课上看的,很搞笑,很娱乐,很好看。
出乎意料的好,「必杀仕事人」系列其实是掩藏暴力杀戮剥削片叙述程式后的反类型硬汉侦探题材,动作场面和喜剧段落仅为表象装点,配乐风格不言自明。厌世犬儒的小公务员卷入人命为棋子的权力诡秘,从旁观到执刀的心态蜕变是此类英雄模板的必然书写。屠杀血色并非赤裸而是直探层层剥离的底层生态与受难群体渗出惨淡的灰败,聚焦伤痕仍有逼视之嫌,歌谣闲话等事后等闲的手笔才见功力。幕府的罪恶腐败不动声色的铺进几乎冷血,高位招致阳痿导向病态性欲操演写得华丽而淡漠。向下恶堕成为无言弱者唯一声讨清算的窄路,阴谋主导者和受害者恰恰是标题「复仇」一体两面,决斗正义作为西部片标准高潮的虚无意味从未如此残酷。火枪对薙刀的不公决胜更似借此揭开武士时代正以回天乏术之势坍圮序幕,隐身的群鬼无非改换头脸,诗学在历史永劫身前的宿命却是「必败」。
这个故事回味无穷,反派的Sanada妖冶又狂妄,最后主水那伙人用热兵器才击败他,真是不讲武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