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短评不够短30
前半段错误示范,后半段外聘专业名师一对多传授应对黑帮的正确姿势,包教包会,很欢乐的普法片。逐渐发现伊丹十三钟情于刁钻的选题不仅受个人喜好的影响,其中也有创作策略的考量。
对比其创作生涯早期几部影片中表现出的独到观察,比如《葬礼》中对丧葬观念的拆解,《蒲公英》中对食与性作出同根同源的建构,在《民暴之女》《超市之女》这类强题材导向的影片中,可以发现其中故事皆表现较强的对抗性,所依照的是正派角色(宫本信子)如何一步步对抗丑恶人渣的简单模板,宫本信子所饰演的正派人物领袖所抱持的较普适的职业正义感似乎就是胜利一方的最高表达,这种乐天精神在《葬礼》《蒲公英》中仅是一种角色性格或作者气质,而在《超市之女》《民暴之女》中却升权为理想化的角色动机出现。
此外,由于观众对影片描述职业所知甚少,诸如在酒店收支账目中不存在对付黑社会的费用支出一项;帮派的不成文条规仅在黑吃黑的情况下起效,对普通市民使用暴力将面临入狱和2000万日元的巨额赔付,这类业内常识性科普代替了导演早期的创造性视角,正派爽文叙事和职业信息差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观察力衰退造成的观感缺口。
若仅在主题表达上比较,影响影片成色的要素是观众对选题的熟悉度,而非对导演视角的稀缺度。然而,表达与叙事的简化并不一定构成否定影片的理由。据保姆级字幕组补充说,在《民暴之女》上映期间,导演曾被山口组系统的黑社会分子拿刀追杀以致重伤住院,在痊愈复出后仍公开表态绝不屈服。于是对导演产生了坚韧的乐观的印象。基于淳朴的正义观而诞生的《民暴之女》在内容和形式上也因此取得一种轻快的平衡。
2 ) who 怕 who
这部有着九十年代香港喜剧电影即视感的日影,导演伊丹十三,是日本著名的喜剧电影泰斗级人物。他的妻子兼御用女主角宫本信子,则在本片中继续担当重任,扮演了一位不畏黑社会强权暴力的勇敢的女律师。
伊丹十三这个名字虽然听上去“十三”,但这位导演的作品却是朴实自然,贴近生活。用幽默的手法刻画出各种荒诞的社会现象,看似浮夸,实则饱含深意。
他喜欢选择行业化的题材,比如:描写殡仪业的《葬礼》、拉面馆题材的《蒲公英》,以及《女税务官》等等。而这部揭露黑社会持强凌弱的影片,公开上映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以至于导演真的受到黑社会的报复,重伤入院。这启发他拍出了下一部电影《大病人》,来讽刺日本医疗系统,也算是颇有喜感的一次经历。可惜的是,这位在电影语言里号召大家勇敢坚强、不畏人言的导演,在生活中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却选择了以死抗争,令人无比惋惜。
本片中几位配角的演出也极为卖力,尤其那位长相酷似“小岳岳”的男配,从一开始的胆小懦弱,到后来一步步坚强勇敢起来,层次分明,转变合理。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内心的恐惧,只有勇敢面对,才能有希望战胜。知易行难,在真正遇到挑战时,记得对自己说“who怕who”!
3 ) 反暴力的扛鼎之作
ミンボーの女』は、1992年公開の日本映画。監督と脚本は伊丹十三。
ヤクザの民事介入暴力(略称:民暴)をテーマとする作品。
公開中には実際の暴力団組織が上映中の劇場のスクリーンを切り裂く事件が起き、またこの作品が公開された直後、監督の伊丹が自宅近くで刃物を持った五人組に襲撃され、顔などに全治3ヶ月の重傷を負う事件が起きたが、「私はくじけない。映画で自由を貫く」と宣言した。
公開2ヶ月前にはいわゆる「暴力団対策法」が施行されており、世間の注目を浴びて大ヒットを記録した[1]。
目次 [非表示]
1 ストーリー
2 キャスト
2.1 ホテル側
2.2 ヤクザ側
2.3 警察·司法側
2.4 その他
3 プロモーション
4 作品解説
4.1 演出
5 DVD
6 脚注
7 外部リンク
ストーリー[編集]
ヤクザにゆすられ続けるホテル、ホテル・ヨーロッパ。ヤクザの脅しに屈して簡単に金を出してしまう体質から日本中のヤクザが引っ切り無しに訪れるようになり、危機管理の甘さを露呈し、サミットの招致も断られてしまう。この状況を打開すべく、総支配人の小林は経理部の鈴木勇気、ベルボーイの若杉太郎の二人をヤクザへの対応役として任命。しかし、何の知識もない二人はヤクザを追い出すどころか火に油を注ぐ結果となり、ますますヤクザの恐喝を悪化させてしまう。見かねたホテルの幹部はついに外部からプロを雇うことになる。それが民事介入暴力(民暴)を専門とする弁護士、井上まひるであった。
まひるはヤクザ相手に経験と法律の知識を武器に堂々と立ち向かい、鈴木と若杉に「ヤクザを怖がらない」ことを教え、二人は徐々に勇気を持つようになった。そんな中、小林はゴルフ場で知り合った入内島という男性に誘われるがまま賭けゴルフをしてしまう。しかし実は、入内島はヤクザ組織の中心人物であり、賭けゴルフをきっかけとして総支配人にスキャンダルの罠を仕掛ける。
なかなか脅迫に屈しないホテルに対して入内島は街宣車を送り込むなどの嫌がらせを行う。それに対してまひるは裁判所に不作為の申請をする等、一歩も引かず対処するが、ヤクザの「鉄砲玉」によって腹部を刺され重傷を負う。怒りに燃える若杉は鉄砲玉を打ちのめすが、まひるは出血多量で病院に担ぎ込まれる。
まひるが病院で生死の境にあるとき、入内島らヤクザは彼女の不在を幸いとして大挙してホテルに乗り込んでくる。まひるなしで交渉に臨む鈴木と若杉・小林であったが、既に彼らは以前の三人ではなく、決して脅しに屈することなく、逆に恐喝の言質を取ることに成功する。ヤクザたちは恐喝の現行犯で待機していた明智刑事率いる警官隊に一網打尽に逮捕された。
回復し杖をつきながらもホテルを訪れるまひる。そこにヤクザの大親分が大勢の手下を連れてホテルへと入ってくる。しかし鈴木・若杉とホテルの従業員たちはヤクザたちの前に毅然と立ちはだかり、これまでの知識と経験を総動員させ親分たちのホテルの利用をきっぱりと断りつけた。大親分は彼らの姿に薄笑いを浮かべた後、黙ってホテルを去るしかなかった。飛び上がって喜ぶ一同。ホテル・ヨーロッパの成長した姿がそこにあった。
キャスト[編集]
ホテル側[編集]
井上まひる:宮本信子
小林総支配人:宝田明
鈴木勇気:大地康雄
若杉太郎:村田雄浩
プールの老人(ホテルの会長):大滝秀治
フロント課長:三谷昇
総支配人夫人:結城美栄子
総支配人秘書:関弘子
経理部長:鶴田忍
百万ドルの笑顔:三宅裕司
ホテルマン(日本一のドアマン):里木佐甫良
ホテルマン:米山善吉
ホテルマン:武野功雄
ホテルマン:エド山口
ホテルマン:久保晶
ホテルマン:片岡五郎
ホテルマン:松井範雄
ホテルマン:吉満涼太
総支配人の娘:櫻井淳子
役員:庄司永建、久遠利三
ヤクザ側[編集]
入内島:伊東四朗
伊場木:中尾彬
花岡:小松方正
若頭:我王銀次
鉄砲玉:柳葉敏郎
大親分:田中明夫
大親分:関山耕司
プールのヤクザ・柿沼:ガッツ石松
プールのヤクザ:木村栄
ロビーのヤクザ:流山児祥
伊場木の子分:不破万作
入内島の子分:上田耕一
花岡の子分:睦五郎
指をつめられる男:加藤善博
アケミ:朝岡実嶺
入内島の子分:小木茂光
ロビーのヤクザ:六平直政
花岡の子分:大河内浩、清水宏
警察·司法側[編集]
明智刑事:渡辺哲
裁判官:矢崎滋
力石執行官:矢野宣
警察課長:河西健司
警官:鈴木正幸、小宮健吾
その他[編集]
外務省の友人:津川雅彦
ゴルフ連れの社長:柳生博
保健所長:佐古雅誉
脅される男:きたろう
外科医:秋間登
プロモーション[編集]
宣伝映像では、監督が刺青メイクを背中に施して登場し、「伊丹式ヤクザ映画」を標榜。五社英雄は「あの男はやられるかも知れないよ」と周囲に漏らした事もあったという。
作品解説[編集]
本作品の舞台は東京にあるホテル「ホテル・ヨーロッパ」という設定だが、撮影は当時開業前だった長崎県のハウステンボス内のホテル・ヨーロッパで行われた。
演出[編集]
伊東四朗演じるヤクザ入内島が建設中のホテルの別館で総支配人に10億円を要求するシーンがある。この場面で入内島はサングラスを掛けており強い威圧的な雰囲気を出しているが、これは伊東四朗が実は高所恐怖症で、地上を見えにくくするためのものだったと本人は後に語っている。
鈴木正幸演じる警官は鈴木がかつて『3年B組金八先生』で演じた大森巡査を意識したものである。
DVD[編集]
ジェネオン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から2005年2月に限定版の字『伊丹十三コレクション たたかうオンナBOX』に組み込まれて発売、追って2005年8月にメイキングDVD『ミンボーなんて怖くない』と同時に単品でリリースされている。
“井上小姐,你跟我们一样的贪婪。”“我感到无比的荣幸。”
题材很好,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氛围把握得很好,话说日本黑帮也是有些文化的,没中国的鲁莽,难怪这部电影会惹恼了他们,给导演带来了麻烦。但是,故事没有超市之女好,宫本信子的戏份也严重不足。
难怪日本黑道对伊丹十三恨之入骨。伊丹十三算是地地道道的理想主义者,所以才会给出这么一个光明的结尾,他的影片里有一种很特别的黑色幽默,包括这个结尾。据说为了拍这个片子,伊丹十三甚至到黑道卧底过,不知是真是假。还有伊丹十三每部片子里都会有乳房出现。。。真是一种执着啊。。。
8.5分,电影讲了如何对抗黑帮诽谤勒索,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这完全是伊丹十三的品格写照之作,与黑恶势力绝不妥协,抗争到底。正因如此,在电影公映后,他被黑社会打伤,住院三个月。事后他发表声明说“我绝不会屈服,要用电影来捍卫自由”。
浑身浴血仍高喊“我不会倒下”的伊丹十三痛处在哪?深处
感觉有点像为了拍而拍,没什么感情,不太投入。
讲暴力团勒索资本家,围绕一家酒店展开,既要告诉了观众懂“法”,也要个说法。但整套片子和任何一部伊丹作品那样,不按常理出牌。就是它很好笑,但又很严肃,不时还跑偏了。色香诱开头后,宫本信子就消失了。一直到她出场后,电影才又欢快,活泼起来,而饭店上、中、下三层代表的戏,相当多,但与主人公缺乏足够的关系互动,导致掏心肺之际,就会爆发通俗类型片的软肋,缺乏细节铺垫交代。而北野武和三谷幸喜只要从电影里各抽走一部分东西,就拥簇众。
丑而有气场的女主,凶而有顾忌的黑帮。。。国情不同共鸣不够,三星持平。
它揭示了电影的一种可能性。「私はくじけない。映画で自由を貫く」。暴力団組織に襲撃された後、伊丹十三が話した言葉。如果对日本的现实比较了解的人,也许感触会更丰富一些。
4.5好有趣,延续了伊丹十三的情报喜剧特色,这次带领观众来到了一个专门处理黑帮事物的律师的生活中,叙事中带有伊丹一贯的戏谑与幽默色彩,两派人物的斗智斗勇也被描绘得生动、有趣,着实显示出导演极强的编剧能力,在喜剧的背景下,伊丹也不忘记刻画人物的悲哀与恐惧,胜利还是属于正义
那三角的走位调度和半遮面的灯光,还有讽刺意味的运镜,果然欠揍!
拜二手刘青云君所赐想起来的一片,海报喜,比北野的僵硬要更有弹性的暴力美学。
优秀的导演需要观察社会,优秀的电影则是基于现实生活之上的思考和表达。80年代后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伊丹十三跟妻子宫本信子配合,在88年《女搜查官》、92年的《民暴之女》以及96年《超市之女》都从不同的视点切入,通过女性形象来调和、解决当时社会上的矛盾。似乎在伊丹的眼里,男性对权力与财富的争夺是社会的病症所在,而女性的刚柔并济能够有效地调和社会上的戾气,所以宫本信子在伊丹的电影中总是扮演一个善良且勇敢,机智且自信的女性,她是理想主义者的化身,也是阻挡整个社会堕落下去的一股温柔的力量。
你这一跳给大江留下的只有无尽的痛苦啊 正经影评:伊丹是继承了父亲讽刺式喜剧的风格 并且加入了黑白/默片时代没有的新元素 但感觉这种敲着鼓点伴随主人公解决事件的框架如果看久了容易有审美疲劳
信子在公园被捅刀、酒店员工与黑帮对视两场戏,差点看哭。伊丹十三是个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把一群中年人的电影拍得像少年漫画一样燃。他相信光明终会覆盖黑暗,正义终能战胜邪恶,几乎所有的片子都在讲述一个正直诚实的公民,如何从零做起,克服万难,终于收获自尊与成功。然而电影终归只是伊丹十三理想的唯一容器,现实晦暗肮脏,劣币驱逐良币,他只能遁逃到电影中,虚构出一个理想的、法制的、正义的社会,并在这个虚构的社会中整合自己的人格。每次看到伊丹十三的大团圆结局,都忍不住联想到他自己的结局,便想要大哭一场。
伊丹十三对于质的变化还存在着太多的美好想象,期望人们觉醒以及反思的心态从鸿运女开始就特别明显了 玩味中最后剩下很多沉重、严肃和担忧 导演随着年龄增长的通病
前面入戏稍慢,但一旦进入状态马上好看起来了。电影第三幕处理得稍显匆忙,但是喷涌的情绪非常有煽动性,观众很难不为主角团拍掌欢呼。全片最大的惊喜大概是大地康雄,一流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几个时间点的蜕变说服力十足。85
极道分子认为伊丹十叁对他们的讽刺超过合理限度,就打了他一顿。
现象与方法作为素材 轻快与沉重交替的风格法律成为内核就像电影中所说黑帮把他们训练成了谈判官, 很有意味主角背景故事催化配角成长
这片子告诉我们,只要在真正的法制国度,面对恶势力千万不要怕,你一怕它们就强大,要让它们意识到自己的弱小。另外,片中居然有少年时代的柳叶敏郎,真是不小的惊喜。